雲南民族為了適應居住環境的乾濕氣候變化,習慣於菜餚中添加香茅、辣椒、檸檬、九層塔、香菜、大蒜等調味料,另外也常見醃梅子、酸木瓜、酸筍等醃製調味品,其中特殊的酸木瓜可不是一般我們熟悉的木瓜製成,而是長得大小像芒果、生長在高海拔山區的雲南特產。

 

16-酸辣木瓜魚

 

酸木瓜嚐起來口感像是山渣,整顆的大小和芒果差不多,採收下來時候通常是青色的,擺放時間越長顏色越偏向黃色,果香味也會隨著顏色轉變越香濃。

 

南投清境雲南十八怪風味餐廳為旅人們準備了以酸木瓜入菜雲南哈尼族的特色佳餚,將魚與切片的酸木瓜、辣椒等香料一起烹煮,上桌的酸辣木瓜魚因此有著酸中帶辣過癮口味。

 

《雲南文化知識+》

愛尼人是哈尼族的一個支系,在西雙版納一帶自稱愛尼。愛尼有個特殊的文化較做「偷姑娘」。每個村寨都有專供青年們聚會和談情說愛的公房,青年男女享有充分的社交自由,未婚男女夜晚可以到這裡去唱歌、跳舞、玩樂、相互傾訴愛意。情人經過多方了解之後,就會秘密約定一個時間,男青年在夥伴的幫助下,把自己所愛的姑娘偷到家裡。在「偷姑娘」時,作為女方要故意做出哭哭喊喊的樣子,還要咬男青年的手,以表示自己是不願意離開父母的,是被情人偷了去的。咬得越使勁,表示對自己父母越有感情,對情人的感情也越深。如果被偷的姑娘不哭不喊或者哭了眼淚也不流下來,那麼則說明姑娘是個沒有感情的人。男青年將姑娘偷回到自己家中後,就請媒人帶著雞蛋、雞胸脯、糯米飯、酒等禮物到女方家裡正式提親了。姑娘的父母照例故意把前來求婚的人大罵一番,邊罵邊哭,最終還是同意這門親事。

 

前往官網雲南十八怪景觀餐廳

arrow
arrow

    雲南風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